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

2010年教宗世界青年日文告

教宗本篤十六世
寫給全世界的青年
於第廿五屆世界青年日

「善師,為承受永生,我該做什麼?」(谷十17)



親愛的朋友們,

今年我們慶祝世界青年日創立第二十五周年,可敬的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期望全世界的青年信友能藉此機會相聚。這真是個充滿先知性的創舉,並結出豐碩的果實,讓新一代的基督徒彼此認識,一起聆聽天主聖言,發現教會之美,活出那曾經帶領著無數青年全然委身於主的堅定信德經驗。



下一次全球性世界青年聚會將於2011年在馬德里舉行,第二十五屆世界青年日代表了往前走的一步,屆時我希望你們能踴躍參予這充滿恩寵的活動。



為了幫助我們準備這慶日,我想根據今年的主題「善師,為承受永生,我該做什麼?」(谷十17) 來提供你們幾個反省題目-那是從耶穌與那位富貴少年相遇的福音章節中節選出來的,1985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寫給年青人一封極美的信就是使用這個主題。


一、耶穌與一位年青人相遇


聖史馬爾谷這樣記載:正在耶穌出來行路時,跑來了一個人,跪在他面前,問他說:「善師,為承受永生,我該做什麼﹖」 耶穌對他說:「你為什麼稱我善﹖除了天主一個外,沒有誰是善的。 誡命你都知道:不可殺人,不可奸淫,不可偷盜,不可做假見證,不可欺詐,應孝敬你的父母。」 他回答耶穌說:「師傅!這一切我從小就都遵守了。」 耶穌定睛看他,就喜愛他,對他說:「你還缺少一樣:你去,變賣你所有的一切,施捨給窮人,你必有寶藏在天上;然後來,背著十字架,跟隨我!」 因了這話,那人就面帶愁容,憂鬱地走了,因為他有許多產業。(谷十17-22)



這段福音明白表達出耶穌對年青人、對你們每一位、對你們所期待的、你們所盼望的有著的極大關注,也顯示出祂是多麼渴望與你們每一位相遇,與你們個別開啟對話。事實上,基督停下他的腳步是為了回答這位年青人的提問。祂定睛注視這年青人,這年青人多麼熱切渴望與這位「善師」談話,為了向祂學習生命之道。我的前任(教宗)也曾經用這段福音勉勵你們每一位「與基督開展屬於自己的對話:這對話對年青人既基本又重要。」(《給青年的信》2)

二、耶穌定睛看他,就喜愛他


在福音中,聖史馬爾谷強調「耶穌定睛看他,就喜愛他」(谷十21) 上主的凝視是這很特殊見面的核心,也是全體基督徒的經驗。其實,基督信仰首先並不是一套道德規範,而是體驗到耶穌基督 - 祂個別地愛著我們每一個人的,無論老或少、貧或富;就連我們背離他的時候,他也愛我們。



當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談到福音的這一段時,他對你們青年人說:「我希望你們也能經驗到這凝視!我希望你們經驗到基督滿懷著愛意看著你!」(《給青年的信》7) - 這份愛在十字架上如此充分及完整的呈現,並讓聖保祿驚喜的寫下:「祂愛了我,且為我捨棄了自己。」(迦二20) 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又寫道:「天父總是在祂愛子內愛我們、基督總是愛著我們每個人,這意識是所有人類生存的穩固基礎。」(《給青年的信》7) ,而且使我們能夠戰勝所有的考驗:在我們察覺我們罪惡的時候、在痛苦與沮喪中。



在這份愛內,我們找到所有基督徒生活的泉源和福傳最基本的理由:如果我們真正的與基督相遇過,我們就會不由自主的為基督向那些尚未與祂的凝視相遇的人做見證!


三、發現生命的計畫


我們在福音中的那位年青人身上可以看到他很像你們每個人。你們有豐富的才華、活力、夢想與希望,這些都是你們所擁有的豐沛資源!你們的年齡本身就是一大財富,不只為你們自己而言,為別人也是,特別為教會、為全世界。



這富貴少年問耶穌:「我該做什麼?」 你們現在正經歷的生命階段是個發現時期:發現天主在你們和你們的責任上所傾注的恩寵。這也是你們要為你們的人生要做些重要決定的時期。所以這是你們要想想自己生命真正意義的時候:「我滿意我的生活嗎?有缺什麼嗎?」



就像福音中的那位年青人,或許你們身處在不確定、焦慮或痛苦的景況中,使你們追求一個不是一般的人生。使得你們自問:什麼構成成功的生命?我該做什麼?什麼該是我生命的計畫?「我該為我的生命做什麼,好使我的生命獲得圓滿的價值與意義?」(《給青年的信》3)



你們別害怕問自己這些問題!但這些問題不但不會困擾你們,反而會表達出你們的胸懷大志。所以要聆聽你們的心聲。這些問題等待著一些並非是膚淺的答案,而是一些能夠滿足你們對生活與幸福真正渴望的答覆。



為了要發現那能讓你真正幸福快樂的生命計畫,你們要開始聆聽天主!祂對你們每一位都有一個愛的計畫。你可以自信的問祂:「上主!?是造物主、是父親,?對我生命的計畫是什麼??的旨意是什麼?我渴望要完成它。」你們放心,祂一定會回答你們的。你們別害怕祂的答案!「因為天主比我們的心大並知道一切!」(若壹三20)


四、來,跟隨我!


耶穌邀請這位富貴少年做得更多,不只是滿足他的渴望與個人的計畫,祂對他說:「來,跟隨我!」基督徒的聖召來自於上主滿溢愛情的邀請,並且只有因同樣滿溢愛情的回應才能實現。「耶穌邀請祂的門徒完全獻上他們的生命,不計代價以及個人益處,而是靠著對天主毫無保留的信任。聖人們接受了這要求極高的邀請,並且謙遜順服的跟隨被釘且復活的基督。他們的成全,在信仰的邏輯裡很多時候是人類無法理解的,不再自我中心,反其道而行,按著福音生活。」(教宗本篤十六世 2009年10月11日宣聖禮證道)



親愛的朋友們,你們若追隨眾多基督門徒們的榜樣,你們也能喜樂的接受祂的邀請去跟隨祂,在這世界上積極的生活,並且果實櫐櫐。透過洗禮,祂召叫我們每一個人以具體的行動跟隨祂、愛祂在萬有之上,並且在我們的兄弟姊妹身上服事祂。但遺憾的,這位富貴少年並沒有接受耶穌的邀請,他面帶愁容的走了。他沒有找到拋棄物質財富的勇氣去發掘耶穌所提得更大的好處。



福音中這位富貴少年的憂傷,就是當每一個人沒有勇氣跟隨基督、作正確的決定時在心中所產生的憂傷。但回應基督永遠不嫌遲!



耶穌從不厭煩的一再以愛情回顧我們和召喚我們作祂的門徒;但祂向一些人建議作更基本的選擇。在此司鐸年之際,我想鼓勵年青男子想想是否天主邀請他們接受更大的恩寵,走上司鐸職務的道路,並且以慷慨與熱忱之心接受這份特別的愛的記號,在神父或神師的協助下進行所需的分辨。親愛的年青男女,你們千萬不要害怕,如果天主召叫你過修道生活、隱修生活或傳教生活,或是特別的奉獻生活:祂必會賜給那些勇敢回應祂的人深刻的喜樂!



我也邀請那些被召叫度婚姻生活的人士,以信德接受這聖召,同時努力建立穩固的基礎,好能活出這份偉大的愛、保持忠心,並且將生命視為禮物來迎接-此為社會與教會的財富與恩寵。



五、以永生為目標


「為承受永生,我該做什麼?」福音中這位年青人所問的這個問題,看起來與現今大部分青年所關注的截然不同。先教宗這樣說過:「我們的這個世代,不是完全被世界與短暫進步所充滿嗎?」(《給青年的信》5)但是,當在我們生命中一些痛苦時刻,當我們面臨失去親人或經歷失敗時,「永生」這問題就重現了。



但這富貴少年所指的「永生」是什麼?耶穌是這樣描述的,他對門徒說:「但我們要再見到你們,那時,你們心裏要喜樂,並且你們的喜樂誰也不能從你們奪去。」(若 十二22)這句話指出那份無止的幸福、那份被天主的愛所包圍的永久喜樂。



我們思考那等待著我們每一個人的最終將來,我們便會找到人生的整個意義,因為這會使我們的生命計畫往不再受限制或並非轉瞬即逝的,而是往寬廣且深入的方向發展,使我們愛這世界 - 這天主深愛的世界,使我們以自由及出於信德與望德的喜樂自我獻身去發展世界。這方向幫助我們不再視世俗的現實為絕對,同時清楚天主為我們準備了更大的未來。因此,我們能與聖奧斯定一起說「讓我們渴望天上的家園,讓我們思慕天鄉,讓我們覺得在此是個異鄉人。」(《對若望福音35:9的解釋》)真福傅喬治(義籍Pier Giorgio Frassati),1925年去世得年24歲,他的目光一向都專注在永生上,他說:「我要生活,而不要偷生!」在一張爬山時拍攝的相片上他留言給朋友說:「往高處看」,說明不只追求基督徒的成全,還要追求永生。



親愛的年輕朋友們,我切望你們在你們的計畫人生裡不會忘記這角度:我們被召叫去進入永生,天主創造我們是為了與祂永遠在一起。這會幫助你們做出有意義的決定,也活出美滿的人生。

六、誡命 - 真愛之道



耶穌提醒這位富貴少年說,十誡是「承受永生」的必需條件。為了能在愛中生活、清楚的分辨善惡,並且建立穩固又長久的人生計畫,十誡是中重要的指南。耶穌也問你們是否知道十誡、是否設法按天主的律法建構良心,並且將十誡付諸實行。



不用說也知道,這些問題都與今日的世界大相逕庭-今日世界所提倡的自由是不考慮價值、律法與客觀規範的,並且慫恿人們拒絕這些使他們即時的欲望受限的規則。可是,這種的選擇,不但不會帶人走向自由,反而使人成為自己私慾的奴隸、自己即使需求的奴隸、一些偶像的奴隸,如同權力、金錢、無節制的享樂和世俗的各種誘惑,使人無法追隨天生就得到的召喚去發揮愛心。



天主給了我們十誡,因為祂要教育我們得到真正自由,祂要與我們一起建立愛、正義與和平的國度。當我們聽從十誡,並付諸實行時,這並不表示我們身不由主,而是我們找到通往自由與真愛的道路,因為十誡並未限制幸福,而是指出如何找到幸福。在與富貴少年談話的開頭,耶穌提醒他說,天主所賜的律法本身是善的,因為「天主是善的」。



七、我們需要你們



做為今日社會的年青人,就要面對來自失業、缺乏一些清楚的理想及前途茫茫的困難。有時候,面對眼前的危機和它們的影響,你們會感到無能為力。儘管有這些困難,你們不要灰心喪氣,並且不要放棄夢想!你們反而要更加培養你心中對友愛、正義與和平的熱烈渴望。未來是掌握在那些懂得尋找並發現生命與望德的緣由的人們手中。如果你們願意,未來就在你們的手中,因為天主在你們心中措置的才華與恩寵,藉由與基督的相遇而具體成型,能夠為世界帶來真正的希望!是你們對祂的愛的信賴使你們勇敢和冷靜地面對人生的路途,並且肩負起家庭與職場的責任,同時又使得你更為堅強與大方。你們要透過認真的個人陶成與進修來努力打造你的未來,好使你們能夠更稱職的、更慷慨的造福人群。



在我近期關於人類發展的通諭《在真理中實踐愛德》裡,我列出一些當今世界面臨存亡的一些重大且急迫的挑戰:地球資源的使用、對生態的尊重、資源的公平分配以及財經機制的控管、人類大家庭中與貧窮國家的互助、對抗全球饑荒、勞工尊嚴的尊重、服務生命文化、種族間的和平、跨宗教交談,與社會傳播工具的妥善運用。



你們被召叫去回應這些挑戰,為了要建立一個更為公義與友愛的世界。這些挑戰需要一個高標準與充滿熱忱的人生計畫,在這人生計畫中,你們要按照天主為你們每一個人的計畫來運用你們所有的才賦。這不是說一定要如英雄般的成就或是多了不起的行動,而是能讓你們的才華與能力有所發揮,在信德與愛德上持續進步。



在這司鐸年,我希望你們學習聖人的行懿,特別是那些司鐸聖人。你們會發現天主就是他們的嚮導,也將會明白他們是如何在信、望、愛中度過每一天。基督召叫你們每一位與祂合作,肩負起你們的責任建立愛的文明社會。如果你們聽從祂的聖言,這聖言將照亮你們的途徑,帶領你們走向更高遠的目標,這將帶給你們的生命喜樂與更圓滿的意義。


願童貞聖母瑪利亞-教會之母,看顧保護你們。我確保會在祈禱中記得你們,並且以我對你們的摯愛降福你們每一個人。


梵蒂岡,2010年2月22日
           
   教宗本篤十六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